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治彦:智慧城市的特征和“痛点”
时间:2017-07-10 08:20: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治彦 
    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2016年4月,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近年来,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欧盟等相继制定了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与计划,加大网络信息技术研发和智慧城市示范建设。美国硅谷还出现了一大批网络信息技术相关的领军企业。我国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自2012年以来,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指导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先后确立了数百个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在此背景下,认真思考新型智慧城市怎么看、怎么建的问题,实属必要。

    智慧构架驱动城市发展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升级版,被认为是未来城市的高级形态。智慧城市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RS遥感、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城市发展的智慧化,使城市具有智慧感知、反应、调控的能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人类智慧驱动城市发展,一般认为,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

    建设智慧城市,第一阶段是推进数字化,使我们生活的世界可以通过数字表述出来;第二阶段是通过互联网将数字化的城市部件传输连接起来,实现网络化,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第三阶段是在网络传输的基础上实现局部智能反应与调控,即智能化阶段,如智能收费、智能交通、智能工厂等;第四阶段则是万物互联阶段,城市各部分功能在人类智慧的驱使下优化运行,实现城市智慧化,基本建成智慧城市。这四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后一阶段应以前一阶段为基础。

    根据技术发展趋势,2020年前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应用将趋于成熟。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

    具体来看,智慧城市构架应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主要有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和智慧管理三大应用领域。

    网络信息技术包括数据采集的传感技术、数据传输的网络宽带技术、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技术、数据存储的云存储技术、数据共享的云平台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的量子通信和加密技术等。

    智慧民生包括智能家居、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购物、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大都涉及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属于智慧城市的生活领域。

    智慧产业包括智慧农业、智慧制造、智慧建筑、智慧物流、智慧商务、智慧旅游、智慧传媒、智慧金融等,主要涉及智慧城市的生产领域。

    智慧治理包括智慧规划、智慧政务、智慧监测、智慧决策、智慧社区,这些主要与城市治理有关,是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体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程度。

    根据智慧城市的构架,对各组成部分的具体进展进行评估,可以获知智慧城市的发展情况,并且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大建设力度。

    机遇难得同时挑战空前

    展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可谓机遇难得、挑战空前。

    就机遇而言,一是高科技兴起与城镇化结合的机遇。我国目前恰好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崛起,使我们有可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推动绿色智慧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慧公共服务和智慧产业,实现绿色智慧发展。二是智慧驱动城市发展与转型升级同步的机遇。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人们的需求正在由以“衣食用住行”的物质硬消费为主,转向以“学文娱游康”的精神软消费为主,由以注重商品的“数量消费”为主,转向以注重商品的“质量消费”为主。智慧城市的建设恰好满足了这种转型升级的需要。

    就挑战而言,一是在技术层面上,建立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构建应用体系和保障信息安全等,均面临困难。二是在社会层面上,在智慧城市便捷性与公民信息私密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社会伦理道德、网络硬件设施与智慧城市人文内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均存在一系列挑战。如果我们能够抓住难得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必将迎来人类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找准痛点加快推进建设

    现实地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早、见效快,在信息采集、网络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开发应用、网络信息安全等网络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成果,涌现出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领军企业,一些技术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笔者调研的30多个省会级及以上城市中,大多数城市已经完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第一、二阶段的任务,即数字化、网络化任务,部分城市已向智能化、智慧化阶段迈进。

    但不可否认,在现阶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也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重视概念炒作,轻视理念更新。尽管智慧城市概念被社会各界关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几乎都能见到建设智慧城市的提法,但其中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陈旧、内涵模糊,甚至把智慧城市建设等同于城市信息化。

    二是重视硬件投入,轻视应用开发。各地通常将智慧城市建设等同于建网络、装探头,或者热衷于建云存储和云计算中心。对如何有步骤地推进应用软件开发则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三是重视数据采集,轻视平台建设。城市各个部门往往各自为政,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举步维艰。

    四是重视技术研发,轻视人文内涵。智慧城市离不开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支撑,在建设的初级阶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然而,智慧城市的本质是人类智慧驱动城市发展。如果离开艺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内涵,单纯走技术至上的路线,必将舍本逐末。

    五是重视政府主导,轻视市场力量。智慧城市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具有提供公共物品和提供私人物品的双重属性。在建设初期,政府引导十分必要,但政府不可能始终大包大揽。要根据建设项目属性实行多元化融资、多元化主体参与。政府应负责顶层设计、规则制定和非市场领域的项目建设,盈利项目可由企业参与建设,采取社会投资等模式,确保智慧城市建设的可持续性。

    六是重视项目建设,轻视顶层设计。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往往缺少顶层设计,热衷于单个项目建设,导致项目之间缺乏有机联系,违背了智慧城市的有机性规律,出现碎片化倾向,降低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效率和效益。

    只有正视瓶颈,才能解决难题;只有找准痛点,才能有的放矢。搞清楚新型智慧城市要怎么看、怎么建的问题,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促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