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沙40年间城镇化率从20.5%提高到77.6%
时间:2018-10-31 15:59: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云武 

读长沙地图——40年沧桑巨变之缩影 

    长沙有句老话,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即从长沙南门步行到北门,7.3华里。

    这句话,从明朝流传至今。

    最早的长沙城,可追溯到战国时期,东起如今的黄兴路与蔡锷路中间一带,南至坡子街,西临下河街,北抵五一路北侧。整座城东西长700余米,南北宽约600米。

    当然,这要读历史遗留的长沙老地图。

    10月中旬,连续几天,记者多次伫立最新版的长沙市地图前,不得不惊叹人类创造历史的巨大能量!

    1. 格局之变:40年坐标大转移

    其实,到新中国成立前,长沙城区2000多年一直以现在的五一广场为中心,向外扩展,一圈一圈慢慢长大,犹如时间老人刻画的年轮。提速在新中国成立后 ,加速在改革开放以来。
1952年5月1日,五一路修建完工,到1972年10月1日橘子洲大桥建成通车,再到1977年7月1日,长沙火车站东移竣工。20余年时间,拉开了长沙城区以五一路为轴,南北走向的新格局。

    历史常常就是这样巧合。这个格局好像特意为改革开放准备的。

    1978年,中国改革元年,长沙城区面积53平方公里。今年初,长沙城区面积435平方公里,相当于1978年的8.2倍。

    新版长沙市地图,东西窄长,南北扁平,东仰西摆,北脊南蹄,犹如奔驰的骏马。浏阳大围山助马头东仰;宁乡沩山似马尾西闲;长沙县飘峰山、影珠山,望城区黑麋峰、九峰山静卧马背;浏阳官桥、雨花跳马、天心暮云、宁乡道林,如马蹄疾奔。宽阔的湘江,像一条蓝色的飘带,优美地自南而北几乎从正中穿图而过。

    改革开放之初,从河西进城,到溁湾镇才闻到一点从河东飘来的城市味道,那时俗语说“河西是农村,到河东才叫进了城”。尽管火车站东移让五一路这个当年的城市主轴长了近3倍,也让城区向东推进了一大步,但五一路毕竟是“断头路”。翻过火车站,城市还在往东延伸。五一路显然已难继续担当城市主轴大任。

    随着长沙市委、市政府西迁,十几年光景,河西新城拔地而起。先是岳麓区南拓北伸,西接宁乡,连长张高速岳麓收费站也不得不向西推出15公里,为城市发展让路。接着,望城一边“让地”给岳麓区,一边华丽蝶变,由县改区,给城市伸展腾出960平方公里空间。

    长沙城,像青春勃发的巨人,自由舒展、生长和呼吸。

    河西的崛起,让城市主轴的重担不得不交给穿城而过的湘江。长沙,由五一路时代迈入湘江时代。

    这是一个时代的“乾坤大挪移”!

    新的城市坐标,使长沙形成东西两大城市片区、两个副中心城市和一批重点镇的新格局。两大城市片区:河东二环以外,北至望城丁字湾区域,东至浏阳经开区,南至暮云区域;河西,即湘江新区。两个副中心城市:浏阳城区和宁乡城区。还有遍布各区域的如金井、铜官、跳马、大瑶、灰汤等重点集镇。全市城区人口从40年前74万增加到现在的426.75万,城镇化率从20.5%提高到77.6%。

    伴随着城市坐标转移,交通格局既翻天覆地,也“飞天钻地”。1978年仅有3条国道、10条省道,域内总里程不过700余公里。到今年初,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5924.73公里,相当于地球赤道半径的2.5倍。40年前,出国人员回来高谈阔论外国的高速公路如何壮观。今天,长沙高速公路已形成“一环五射五纵”大网络。还有,5条国家一级铁路纵横,高铁十字交汇,黄花机场双跑道、100余条定期航线通往国际国内73个城市。如果把所有水、陆、空交通线路全部标示出来,地图上各色线条密密麻麻,令人眼花缭乱。这还不包括地下已纵横穿梭的地铁1号、2号线,更看不见正在加速建设的3、4、5号线。

    湘江,曾是阻隔长沙东西交流的屏障,改革开放之初也仅有一座湘江大桥。如今,城区跨江大桥已达9座,另有2条隧道。连湘江也感到奇怪:是谁赠予了如此多的金、玉腰带?

    这种交通格局,让长沙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也让长沙战略地位更加突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

    2.厚重之变:40年实力大提升

    发展,终究靠实力。有实力,才有底气,显大气,能豪气。

    自从五一路静静退出主轴之后,另一条路的地位在悄悄隆起,在长沙版图上贯穿东西。往西,岳麓大道连长张高速,可达重庆;往东,三一大道连长浏高速,可抵江西;中间由银盆岭大桥相连与湘江主轴呈十字交会。应该说,这算得上长沙城东西向的主轴,重新将大长沙南北分边。

    长沙有5个国家级园区、9个省级园区,统称“五区八园一基地”,这还不包括国家级湘江新区和新成立的临空经济区。大部分园区像珍珠一样镶嵌在东西主轴两侧,组成了东西向的工业走廊,称为“浏长宁制造产业带”。

    这是一条集聚财富的金色飘带。

    年纪大一点的湖南人记得,改革开放之初,长沙中意冰箱、韶峰电视是那样的响当当,后来在市场冲击下相继偃旗息鼓。

    1988年,长沙尝试性地创建全市第一个开发区——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也就是现在的长沙高新区。

    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的东风吹拂湖南。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发望城坡、捞霞、星沙3个经济开发区,由此加速了经济园区发展步伐。

    从一片黄土到遍地厂房,到规模园区,到强壮的工业走廊……地图上依稀可见历史的痕迹。

    长沙经开区的前身是星沙开发区,就坐落在星沙,30多年来哺育了三一、远大等一大批著名企业。长沙县有一句经典:用1%的土地创造99%的财富。这个99%的核心能量,就在经开区。长沙县今年已挺进全国五强。

    长沙工业,从上世纪90年代工程机械一枝独秀,逐步形成了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汽车及零部件7大千亿产业集群,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已构建覆盖37个工业行业的完备生产体系。

    不仅如此,一二三产业结构也从1978年33.3比44.2比22.5,变成去年3.6比47.4比49.0。别小看这组数字,差不多等同于城市格局“乾坤大挪移”!
第三产业占比达49%,这是曾经多么梦寐以求的事。

    上个世纪80年代,五大商业百货大楼以“五虎闹长沙”而闻名遐迩,后来也陆续支离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五一路商圈、袁家岭商圈、东塘商圈、红星商圈、溁湾镇商圈……像一个又一个玉盘,在长沙地图上闪闪发光。仅新城区望城,就成长了4大商圈。

    那么,第一产业占比只有3.6%,是不是萎缩了?不用担心,变小是相对的,相对于高速增长的二、三产业,她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只举一例:去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206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达520亿元。

    现代农业在省会,当有省会的特点。长沙地图上,城市中心地带,有近郊都市高效农业经济圈;向周边扩展,有中部保障性农产品生产经济圈;东西两头,有远郊特色生态农业经济圈;另有5大农业试验示范或科技园。还有,浏阳大围山一带,正在形成百里优质水果走廊;长沙金井一带,培育百里优质茶叶走廊;望城乔口一带,流淌百里优质水产走廊;天心暮云、雨花跳马一带,繁荣百里花卉苗木走廊;宁乡中部一带,播种百里优质水稻走廊。这一切,同当地各种文化景点和自然风景一起,构成全域旅游新景象。

    数字讲多了谁都不爱,但有些数字不得不讲。改革开放之初,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叫“翻两番”。从1978年到2017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6.85亿元增长到10535.51亿元,翻了9.3番;人均GDP从370元增长到135388元,翻了8.5番。

    数字越大,翻番越难。

    孙悟空的筋斗,也不过如此!

    3. 福祉之变:40年民生大充盈

    长沙市委、市政府位置,地图上甚为醒目。就在市政府广场前,靠近岳麓大道边,有一块用花卉组成的标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当然,标语牌在地图上找不到,但这句话无时无刻不让市民感受着。

    美好生活,字简单,容量无边。

    上世纪70年代,人们的生活追求缝纫机、手表、自行车3大件,上世纪80年代变成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上世纪90年代手机、电脑、摩托车,跨入新世纪,买车买房成时尚。

    现在长沙市居民生活硬件怎样呢?举两组数据。一、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48元、农村居民27360元,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二、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长沙房价与收入比最小;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建筑面积45.5平方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长沙连续10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10年,绝非偶然。

    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时,长沙市用了这样几句话,记者觉得既实在,又精彩:让群众“有活干,多赚钱;有房住,住得好;有学上,上好学;好看病,看好病;有保障,享安康”。

    每当傍晚,只要天气晴好,无论走到哪个小区,各种欢快音乐此起彼伏,大妈们翩翩起舞,用优美的节奏和线条书写着美满幸福的群众文化生活。去年市里举办“欢乐潇湘·品质长沙”文艺汇演,群众演员就有10万多名。“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舞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成为城乡文化新常态。

    这是下里巴人,还有阳春白雪。

    长沙着力打造了一批高雅艺术殿堂,东岸“三馆一厅”与西岸梅溪湖演艺圈交映生辉,河东马栏山文创园与河西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遥相呼应……2016年长沙获评“东亚文化之都”,2017年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一张又一张世界文化名片贴上长沙地图。

    长沙市文广新局与新湖南长沙频道合作,发布全年高雅艺术演出海报,原以为每周也就一两次,现在居然每周更新5次以上!

    从1978年到2017年,全市人均公共文化投入增长228倍。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居民“15分钟生活圈”,上学、就医、购物、乘车、游园、文化娱乐等,出门15分钟搞定。

    在长沙市地图上,这会是多少个温暖的“圈”!

    办证,曾是令人头痛的事,改革的呼声和步伐一直没停。近年来,长沙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从服务端破题,抓政务大厅建设;往需求端着手,抓网络平台建设;在满意端发力,抓审批质量提高。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各类证明材料647项,实行“43证合1”,办理时限由173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提速96%。

    提速,何止这些?

    环境污染,一直是令人恼火的事!湘江保护与治理,是省“一号重点工程”。长沙市大小河流水体,全部汇聚湘江。地图上,清晰可见的湘江一级支流有6条:东岸有浏阳河和捞刀河,西岸有沩水河、靳江河、龙王港和沙河。众多二级支流和沟港渠塘纵横连接,构成庞大水系。治水,必须从源头治起,可这源头也太多了!

    怎么办?全市设立市级河长9名、县级河长106名、乡级河长870名、村级河长2461名,村管小微水体片区河长5462名。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河水污染,根子在岸上;大气污染,责任在地面。为了还百姓一个舒适、清爽、干净的环境,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去年上任首抓战役:打响蓝天保卫战!

    市蓝天办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发布全市各地工作措施和信息在10条以上。

    这是一场水、陆、空全方位的持续战斗,艰辛而艰难!

    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寄语长沙: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

    扩大对外开放,湖南主要靠蓝天。
   
    靠蓝天,首先必须保护蓝天。这就是省会担当!

    蓝天是全球的,环境是人类的,幸福是大家的。这何止是省会担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