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预计城镇化率今年将达到73.5%
时间:2018-09-28 15:21:59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代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上半年郑州GDP增长8.5% 增速领跑九大“国家中心城市”

  9月27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防空兵学院礼堂开幕,郑州市副市长、代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郑州市地区GDP达到4611.4亿元,实现了8.5%的较高增速。此外,根据计划,五年后郑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7%以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

  关键词:GDP

  上半年郑州GDP

  增速达8.5%

  本届政府任期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三个台阶,2017年达到913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由第8位提升至第7位,全省经济首位度由19.3%提高到20.3%。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达到4611.4亿元、增长8.5%,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7个和0.7个百分点。

  [解读]

  增速领跑京沪广等九大“国家中心城市”

  记者注意到,目前,郑州与成都、武汉、西安四地已经明确获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此同时,还有“老牌”国家中心城市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广州,而这九个冠以“国家中心城市”名头加身的地区均已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

  从经济总量上来看,上海、北京、广州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排名前三,均已突破万亿,排名第一的上海为15558.2亿元。直辖市天津和重庆上半年GDP在9800亿元以上,距离万亿一步之遥。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的上半年地区GDP分别为6870.7亿元、6780.4亿元、4611.4亿元、3832.5亿元,在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上半年GDP位居第8位,仅高于西安。

  不过,在增速方面,8.5%的增速却让郑州排在九城之首。

  “预计郑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约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元大关。”王新伟说。

  关键词:城镇化率

  预计全市城镇化率

  今年将达到73.5%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近几年来,郑州城镇化发展迅速,新型城镇化工作重心实现了由“以拆开路、以拆促建”向“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重大转变,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大,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3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今年将达到73.5%,比2013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

  [解读]

  中心城区基本告别城中村时代

  城市发展的好不好,城镇化率是重要指标。73.5%的全市城镇化率,意味着郑州市基本告别了中心城区城中村时代,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持续提升。此外,据介绍,郑州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已基本敲定,据介绍,今后五年郑州综合实力更加雄厚。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区一群”战略深入实施,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7%以上,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迈出更大步伐,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社会文明程度、文化软实力显著提高。根据计划,未来行走在郑州市区将触目可见绿化景观,实现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根据初步敲定的目标,五年后郑州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PM10、PM2.5平均浓度达到省控目标;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4%;新增供热面积25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郑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关键词:主导产业

  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目前已达到6个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目前,郑州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达到6个,手机总出货量超过全球七分之一,整车产能达到120万辆。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电子商务成为发展新引擎,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6002亿元、今年上半年增速达21.1%。

  [解读]

  产业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届政府任期以来,郑州市通过调结构促转型,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通过实施转型攻坚发展“1+5+1”政策体系,围绕12个重点转型产业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专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据了解,2017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继续保持中部省会城市首位、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汽车及装备制造等四大战略性产业占比47.1%,比2013年提高3.2个百分点;煤炭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40.5%,比2013年下降4.3个百分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3个。

  而在今年上半年,全市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工业2.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4.1%,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过6000亿元,竣工项目近600个。

  ■数据

  近8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用于民生领域

  公共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21.2%,达到1199.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2%。

  拥堵排名

  从全国第9降到第54位

  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已经达到93.6公里、累计客运量突破7亿人次。“公交都市”创建进展顺利,快速公交成网率全国领先。

  三环快速路、京广快速路、陇海快速路、农业快速化工程(不含铁路代建部分)等一批重大工程及407条支线路网已经建成通车,中心城区“井字+环线”快速路网体系已经形成,道路“微循环”更加通畅。市域快速通道建成10条360公里,新建成环城高速出入口9个、环城高速出入口达到24个。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指数排名从2014年第四季度的第9位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第54位。

  商品住房去库存

  任务圆满完成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重点行业过剩产能有效化解,退出钢铁产能165万吨、压减煤炭产能1573万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市区商品住房去库存任务圆满完成。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由2013年的440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573.4亿元,年均增长14.6%。

  民间投资由2013年的3165.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951.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5.3%,年均增长11.8%。

  上市公司

  从37家增加到204家

  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设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千亿元基金;累计争取国家、省资金56.9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5.18亿元;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3.44亿美元,境外发债33.91亿美元,全市挂牌上市公司总数从37家增加到204家,占全省40%以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