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6年来宾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2.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3.11%
时间:2017-11-28 10:04:29  来源:来宾网-来宾晚刊  作者:陈猛火 

  11月23日,来宾市召开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据悉,2014年12月,来宾市入列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实施三年来,全市累计301666人落户城镇,探索总结出了“学城结合、城乡一体、新型农民、畅通融资”具有广西特色的“来宾经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亮点纷呈。

  成效一

  大幅提高城镇人口规模

  出台一系列文件深化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确权改革,消除进城落户门槛,保障城镇农民工在农村的合法权利;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产城融合发展、行政区划改革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有效促进城镇人口集聚。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301666人落户城镇(含城乡属性标注人口),城镇人口大幅提高。

  成效二

  城镇化主要指标完成较好

  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逐年提高。2016年分别为42.9%、23.11%,比2014年增加3.4、8.8个百分点;农业转移人口30.93万人,提前完成5年转移30万的目标任务;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均达到100%,城镇化质量不断提升。

  成效三

  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编制了《来宾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等规划文件,制定实施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5年工作的总体实施方案以及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年度行动计划。出台了涵盖户籍、教育、住房、社保、财政、土地、就业培训等8大类48项配套文件,为城镇化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撑,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成效四

  为城镇化试点提供“来宾样板”

  探索总结出“学城结合、城乡一体、新型农民、畅通融资”具有广西特色的“来宾经验”。学城结合——实施“穷市优教”战略,2015年以来,全市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累计53848人;城乡一体——以城带乡、振兴乡村,强化市县园区建设,打造农民工创业园,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型农民——以农村土地改革释放活力,以低房价政策集聚人口,以现代特色农业培育新型农民;畅通融资——2014年以来,市本级共完成融资筹措506.81亿元。

  三年来,我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企业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程,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