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京城镇化率82% 居全国前十名
时间:2017-11-24 15:09:4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南京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有着近百年现代城市规划历史的城市。新中国成立后我市经国务院批复了四轮总体规划,现行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有效地指导了我市近十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对我市城乡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市规划局总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南京全市总人口增长到2016年827万人,城镇人口678万人,城镇化率上升到2016年82%,城镇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十名。

    在现行城市总规指导下,南京城镇建设用地稳步增加,用地结构逐步优化。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意图,新增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副城和新城。城镇建设用地结构不断优化,公共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交通设施用地等比例不断增加。同时,多中心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发展布局不断优化。按照现行总规提出的“多心开敞、轴向组团、拥江发展”空间结构,东山、仙林副城建设加快,综合功能不断提升,江北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区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多心格局初步显现。永阳、淳溪、板桥、汤山等新城发展较快,主导功能不断增强,葛塘、汤泉、秣陵、湖熟、柘塘、桠溪等新市镇功能逐步完善,同时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发展布局持续优化。

    此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目标得到落实,特色不断彰显。南京市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要求,建立严格的历史文化保护制度,加强了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评估工作,完成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重要近现代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一般历史地段文物紫线、城市紫线划定;完成南京明城墙本体维修和两侧环境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门东、门西片区、南捕厅、公馆区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下关滨江、复成新村等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建成了江宁织造府、六朝、科举等博物馆和云锦博物馆。在生活配套和城市功能改善方面,在现行城市总规指导下,南京交通设施有序实施,综合交通水平不断提升;市政公用设施加快建设,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强力推进,城乡环境面貌水平显著提升;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健全,规划引领作用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