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通海门2017年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
时间:2016-12-26 14:05:07  来源:海门新闻网  作者:刘海滢 

    海门市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近日专门出台了《海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实施意见》,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尤其是确保在2017年底,全面完成我市所承担的三项省级试点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专题采访。

    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

    今年初,我市被省发改委确定为全省16家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区之一,推开了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我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为关键,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改善民生为根本,以规划科学化、产城融合化、城乡一体化、服务民本化、环境生态化“五化融合”为路径,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效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进步,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努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海门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道路。

    我市确定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总目标是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城镇落户农业转移人口新增4万人,实现全市农业转移人口规模、分布、来源清晰化,常住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家庭城镇落户成本明细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左右,城镇落户农业转移人口新增10万人。各项试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努力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区和示范区。

    高标准完成省级新型城镇化

    综合试点三大任务

    “按照省的总体安排,我市承担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三大任务。”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据介绍,这三大任务分别是创新城乡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城乡社会治理、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这三大任务必须在2017年底完成。

    创新城乡土地管理制度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结合化解产能过剩、环境整治、存量土地再开发,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在落实集体土地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创新家庭经营发展方式,加快土地流转,力争每年新增流转面积4万亩以上。按照增减挂钩指标、占补平衡指标、规划建设空间指标、农用地指标四标流动的目标,切实促进流转,高效利用,使海门成为“四标齐转”试点市。

    创新城乡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城乡社区规划建设,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提高社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社区组织架构,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机制,构建“政府扶持、社会参与、专业运行、项目合作”的基层治理模式,打造“政社互动”与网格化管理互联新景象。2017年实现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9个,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20%以上,省级和谐社区建设合格率达98%以上。城市社区社工达3人以上、农村社区达1人以上,城市社区综治社工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达90%以上。

    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制修订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配套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标准。初步建成以人为本、层次分明、科学合理、适用有效,具有海门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

    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

    建设六大任务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我市确立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六大任务,即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创新农业现代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城镇住房保障机制,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为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我市强化新型城镇化组织领导,成立海门市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相关部门和区镇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协同配合,共同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新型城镇化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明确负责新型城镇化推进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建立新型城镇化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交流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情况。强化新型城镇化督促落实,制定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责任单位的具体工作,试点任务的总体目标、预期成果、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等;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将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督查落实,定期开展综合评估和考核;建立推进情况定报制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