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阜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审查通过:到2030年城镇化率达65%
时间:2016-07-14 10:20:49  来源:阜阳日报 

    7月12日,省政府召开第78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长李平所作的关于《阜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编制情况的汇报,审查并原则通过了该规划。

    《阜阳市2007-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于2008年11月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在该规划指导下,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皖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力推进阜城大建设、大发展,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主要规划目标已提前实现。但在实施过程中,我市城市发展内部动力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在城乡统筹、城市空间布局和土地利用等方面作出调整,修编实施新的总体规划十分必要。

    根据《阜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下称《规划》),我市将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在皖西北、豫东南地区区位、交通、商贸物流及资源禀赋等方面优势,积极推进“四化”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综合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提升在中原经济区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把阜阳建设成为产业结构合理、城乡融合发展、生态良好宜居、具有强大区域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城市性质确定为国家中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原地区新兴加工业制造业基地和能源基地、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

    《规划》范围包括市域城镇体系规划、规划区城乡统筹规划、中心城区规划三部分。其中,市域城镇体系规划范围(即阜阳市域范围)包括五县(市)、阜城三区及市开发区,总面积10122.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规划范围约为227平方公里。到2030年,市域户籍总人口1174万人,常住人口800万左右,城镇化率为65%。

    城镇体系规划方面,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城镇发展轴为框架、城市规划区为依托、交通走廊为纽带,形成“强核(中心城区)、五心(界首市区、颍上县城、太和县城、阜南县城、临泉县城)、三带(界首-太和-中心城区-颍上城市带、中心城区-临泉城市带、中心城区-阜南城市带)”的市域城乡一体化格局。中心城区发展以向南为主,向西为辅,形成“南进、西拓、东控、北优”的空间发展态势。城市用地布局方面,城市规划区形成“中心集聚、组团发展、卫星环绕、生态分隔”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中心城区分为老城片、城南片、泉北片、河东片、经开片和西湖新区等六个片区。城市形象塑造方面,打造“两水襟带、三清贯颍、碧水穿城”的北方水城。同时,《规划》还对城市给排水工程、电力电信工程、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工程、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工程、燃气供热工程、城市防洪排涝、消防、人防等进行了系统安排。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对《规划》进行完善,尽快报省政府批准实施。并在《规划》批准后,及时公布和宣传,严格组织实施,推动阜阳大建设大发展,加快建设大美阜城,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作贡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